距郑州市区28公里的黄河上,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东北侧,有一座红色钢梁为骨架的黄河铁路大桥,这是2014年5月16日通车的京广铁路与郑焦城际铁路大桥。该黄河大桥是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共用四线铁路特大桥。大桥郑焦城际线部分全长9.63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京广线部分全长11.28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2010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 2013年4月9日主桥顺利贯通。在该桥西侧约190米,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京广铁路桥,现已停用。再向西约700米,河面有几十个钢架桥墩,那是110年前由外国专家指导而建的黄河第一座铁路桥。


     这三座桥并立在黄河上,总距离不到700米。黄河水由西向东流过这三座桥梁,这三座桥跨过100余年,在中国铁路桥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铁路桥博物馆”。


     1900年,清政府请德、美、意三国专家到现场察看,选定大桥桥址。1901~1902年开始设计,当时河水分南北槽,中间为一沙地,故设计两侧各为25孔31.5米的下承钢板梁。全部桥墩103台,各由8根管桩组成。在桁梁与钣梁之间为对渡墩,共两个,各由14根管桩组成,桥面为直线平坡。


     从勘察到设计用了4年时间,后经多方论证,又用了3年。


     1903年9月1日,承建方比利时一家公司动工兴建黄河上第一座铁桥。1905年2月1日大桥竣工。


   1958年,一座中国自行设计修建的铁路大桥,在位于“一桥”下游500米处破土动工。这就是“二桥”,全长2889.8米,72个桥墩。从动工到1960年4月25日正式通车,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但因基桩只有30米深,1960年上游三门峡水库出现严重淤积,向下游放水冲沙,把桥墩下的泥沙都冲走了。因此,“二桥”通车后,每年汛期都要抛石护墩。


      该桥2018年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授权

标签

评论(5)

热度(6)

laojiao

喜欢旅游、摄影、自驾......